首页 » 国内探索    

试论改进地方政府绩效评估的问题及对策

2012年02月20日

      2005年开始,温家宝总理在历届政府工作报告中分别提出了要抓紧建立科学的政府绩效评估体糸加快实行政府绩效管理制度和行政问责制度大力推行行政问责制度和绩效制度及各地对这些制度的不断实践,这为政府绩效管理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和实践基础。不容置疑,目前我国地方政府行政管理体系和绩效评估体糸的改革已经被提到了十分重要的议事日程,这必将对促使我国现有经济体制和运行机制与国际接轨起到重要作用。笔者认为,推行绩效评估,不仅是对地方政府业绩的客观评价,也是筑牢反腐倡廉的必然需要,针对我国地方政府绩效评估体糸尚不完善的实际,进一步改进绩效评估很有必要。
  一、当前地方政府绩效评估存在的问题
  (一)、在思想认识上尚未引起足够重视。从当前的实际来看,我国虽有许多相关法律法规对绩效管理作了明确规定,但是不少地方政府官员观念转变滞后,对绩效管理的重要意义和价值的认识不是十分清楚,简单认为绩效管理仅是一个消耗人、财、物、时间等资源的过程。正是由于思想认识上的模糊,导致对绩效管理的重视程度不够,更有甚者,可能出现抵触情绪,这就很难实现对绩效目标与计划、绩效跟踪与辅导、绩效评估与反馈、结果统计与应用等阶段的有效管理。
  (二)、没有建立起科学的评估体糸。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在评估的内容上,片面重视GDP的增长率,视经济业绩等同于政绩,往往忽视人民的实际生活水平,例如人民的实际收入、就业率、居住环境等。二是在评估的形式上缺乏统一的绩效标准,导致各部门各自为政,存在很大的随意性,出现混乱,起不到绩效管理应有的规范作用。三是在评估的方法上缺乏长效跟踪监管机制,评估方法流于形式,以政府主体评估为主,公民参与渠道不通畅,透明度不高,这种评估方法很难发挥绩效评估应有的影响与作用。
  (三)、缺乏独立的评估机构。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实行绩效管理起步较晚,目前缺少专业的绩效评估人员,自上而下没有形成完善的专业评估机构,在绩效评估过程中,大多采取由上级临时指定或从其它机构临时抽调人员对下级工作绩效进行评估,殊不知,这种没有权威机构的评估往往具有随意性和主观性,很难实现公正客观的目的,更有甚者,下级为了达到放大政绩的目的而行贿的情况,从而滋生腐败。
  二、改进政府绩效评估的对策建议
  从西方发达国家实行绩效评估来看,绩效评估的重要作用是不言而喻的,针对我国政府绩效评估的不足,笔者认为要从以下几方面加以改进。
  (一)、拓宽绩效评估的范围。一是要拓宽评估政府业绩的范围,在评估过程中不仅要对政府发展经济水平进行客观公正评价,同时还要将政府在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公共管理业绩、政府成本等各个方面纳入评估范畴。二是要拓宽绩效评估渠道,政府应当建立专门的评估机构,形成以政府为主体,吸纳社会团体和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参与的独立评估机构,加大绩效评估人员的培训力度,增强评估人员的专业性,畅通评估渠道,增强评估透明度。
  (二)、改进评估方法。一是要进一步完善地方政府绩效评估的制度建设,要从立法上明确政府绩效评估的重要作用和特殊地位,将政府绩效评估纳入法制化轨道,要结合实际,建立起包括目标管理机制、质量管理机制等在内的长效机制。二是要改进评估方法。绩效评估就是对政府在实现工作目标、达到预期效果的客观评估,应当看到,政府绩效评估的非规范化导致了部分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的产生,过去那种大检查大评比的评估方法实际效果并不明显,相反倒有可能成为基层的一种负担。改进评估方法,首行要确立评估机构的中介性和权威性,才能确保评估的公平公正;其次要充分建立起科学的评估体糸,要建立起一套通行的政府绩效评估法案,对评估的目标主体、程序及评估结果的应用作出明确规定,使评估有法可依,有规可循,保障绩效评估结果应用落到实处;再次要实行多次评估制度,为了引起被评估对象的足够重视,提高绩效水平,必须实行多次评估制度(本人认为至少要三次),以督促那些不能实现预期目标的部门进行改进,促使这些部门自觉应用绩效评估结果指导自已工作,达到改进绩效的目的;最后要借签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在绩效评估方法上,可以结合实际,充分利用和借签发达国家实施绩效管理的先进经验,做到外为中用。
  (三)、要以绩效评估推进廉政建设。绩效评估归根结底是对各级政府、部门的绩效进行客观公正评价,以达到改进工作的目的,并非是为了评估而评估。实行绩效评估要同行政问责相结合,大力推进廉政建设。一是通过绩效评估,要真实反映各级政府、部门的真实业绩,尽力避免弄虚作假,夸大业绩,从而纠正不正之风。二是通过绩效评估,要进一步找准不能实现预期目标的根源,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把绩效评估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手段,减少渎职和不作为现象的发生。三是通过绩效评估,真正检验公务人员的工作质量,要通过成本核算、目标管理等方式,督促公务人员正确履职履责。
  (四)、加强宣传,提高认识。绩效评估是政府创新管理机制的一种新方法、新模式,也是一个前沿课题,在我国尚属起步阶段。因此实行绩效评估在许多工作人员甚至领导的头脑中印象还是比较模糊的,认识也不是十分清楚,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绩效评估工作的有效推进。如何提高对政府实行绩效评估的认识,笔者认为,一是要大力开展绩效评估的宣传。要在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上大力开展宣传活动,使绩效评估更加深入人心。二是要开展对绩效评估人员的专业培训。要通过各种培训手段,大力培训绩效评估业务人员,使之熟练掌握和应用绩效评估方法。三是实行绩效评估目标考核。把绩效评估列为单独考核项目,制定详细考核方案,有效行使对各级政府的绩效管理。
  总之,实行绩效评估是政府创新管理机制的重要内容,也是我国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的必然要求,正确实施绩效评估,对我国经济体制和运行机制必将产生深远意义。(来源: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