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绩效实践, 政府部门绩效实践    

中组部负责人:政绩考核不以GDP论英雄要求更高任务更重

2013年12月11日

    中共中央组织部负责人就《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政绩考核强调不简单以GDP论英雄,对干部来说,不是没有发展的压力了,而是压力更大了、要求更高了、任务更重了。

    中央组织部日前印发的《通知》,规定今后对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各类考核考察,不能仅仅把地区生产总值及增长率作为政绩评价的主要指标。

    针对政绩考核不强调GDP,会不会影响地方的发展,导致干部消极不作为的问题。中央组织部负责人表示,这也是许多干部所担心和纠结的问题。这种担心和纠结一定程度上是因为把发展简单地等同于GDP的增长。强调不简单以GDP论英雄,不是不要GDP了,不是不要经济增长了。我们仍然要牢牢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合理的经济增长率一定是要有的,需要防止的是不能把发展简单化为增加生产总值,一味在增长率上进行攀比,以生产总值排名比高低。要由以往单纯比经济总量、比发展速度,转变为比发展质量、发展方式、发展后劲,不再为GDP纠结了,把主要精力放到转方式、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上,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再也不能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不能靠盲目举债搞投资拉动,不能以高投入、高排放、高污染换取经济增长速度。

    这位负责人表示,《通知》对政绩考核不简单以GDP论英雄有明确要求,一是考核不能唯GDP。对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各类考核考察,要看全面工作水平,看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的实际成效,看解决自身发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成效,不能仅仅把地区生产总值及增长率作为考核评价政绩的主要指标。二是不能搞GDP排名。中央有关部门不能单纯以GDP总量及增长率来衡量各省区市的发展成效,地方党委政府也不能简单以GDP及增长率排名评定下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政绩和考核等次。三是限制开发区域不再考核GDP。四是要加强对政府债务状况的考核。把政府负债作为政绩考核的重要指标,防止急于求成,盲目举债搞“政绩工程”。五是要根据干部的德才素质、工作需要、群众公认等情况综合评价干部,不能简单地把经济增长速度与干部的德能勤绩廉画等号,将其作为干部提拔任用的依据,作为高配干部或者提高干部职级待遇的依据,作为末位淘汰的依据,对违背科学发展的干部要实行责任追究。(资料来源: 新华网)